成果简介

       实施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的指示精神,解决西部地方本科院校普遍面临的办学资源不足、服务地方能力不强、人才培养支撑不力等问题,是中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课题。广西贺州学院,2012年以来借鉴东部常熟理工学院经验,创新并实践了“三聚焦三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有效破解了西部地方本科院校发展困境,成为示范引领,200多所院校到校考察,2019年得到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学校构建了具有特色、可供地方高校借鉴的‘三聚焦三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 

       聚焦人才培养合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八个共同”要求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两院一体”模式共建行业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实现“多元化”汇聚教育资源,改变“单一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多元参与、深度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合力。 

        聚焦内生发展动力,校地融合,协同创新。以适应区域战略和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为目标,强化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促进专业链与产业链融合;强化一流学科和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融合。形成校地“同频共振”、科教“同台共创”共生发展。 

        聚焦创新创业能力,专创融合,协同发展。以“互联网+”大赛及学科竞赛为抓手,以双创课堂和创新学分为保障,推行“四位一体”教育体系,实现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促进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协同发展。 

        贺州学院联合中国高教学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依托一批教改项目,经过10年探索实践“三聚焦三协同”模式,人才培养和内涵发展成效显著:学校成为广西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广西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广西硕士学位A类立项建设单位,获“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和“互联网+”大赛国赛1金2银9铜等一批标志性成果。

 了解详情

 

吴郭泉  贺州学院校长

   2012年起至今担任贺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负责本项目顶层设计,指导并亲自参与制定项目改革及实践方案,组织项目实施、总结和改进。学校出台了《贺州学院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贺州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项目方案。引领学校广泛实施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行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教育教学改革,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深化项目研究和实践,主持教育部“新工科”项目2个(结题1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出版项目实践研究专著1部。主持“西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三聚焦三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负责项目成果的应用与推广。将项目成果在校内广泛应用,取得一批标志性教学成果,学校获批5个国家级、11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3个自治区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审核评估。多次应邀到西部地方本科院校、全国相关会议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