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总结报告

  • 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一)主要成效  

1.教学资源极大改善,人才培养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2016年以来,贺州学院获得企业投资和政府专项资金1.2亿元,建成省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等各类教学平台20个;建成现代产业学院(行业学院)16个;获“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一流学科2个;新增“双师双能型”教师360多人,合作企业派出全职教师160多人次;获广西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省级以上“四新”研究项目7个。

2.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显著增强  

近五年来,学校两次进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300强,学生获国家级赛事奖项614项,其中,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国赛1金2银9铜,总成绩排在广西高校第三。与凤凰教育联合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成效凸显,共计23名学生参与了电影《长津湖》的后期制作,学生创作的《潇贺往事之创业岁月》《潇贺往事之红色记忆》等系列纪录片共计4部56集,陆续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央视频、地方台播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学校被认定为广西首批深化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连续五年被评为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班考研升学率达到38.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2019届毕业生,在南方电网、广西水利电业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就业比例达54.3%。涌现出一批就业创业典型,2022届学生潘水珍与其创业团队助力瑶乡脱贫攻坚事迹在《人民日报》报道,2014届毕业生甘祯毅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新闻人物,2019届毕业生齐寿鑫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典型。  

3.办学实力不断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显著增强  

以需求为导向,加强创新引领,内生发展动力明显增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学校成为广西硕士学位A类立项建设单位;对标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新增特色专业20个,形成特色专业群9个,建成碳酸钙、装配式建筑、康养旅游等3个广西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制定碳酸钙、装配式建筑等行业地方标准15个;近几年来,建成服务地方产业的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等省级平台19个,其中,碳酸钙产业学院建成从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到中试研究基地等在内的一体化创新平台,聚焦产业链开展联合攻关,累计共获得经费3000万,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主动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建成国有备案的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语言文化博物馆,入馆人数超过25万人次;与地方共建融媒体学院、新闻学院、村镇学院和乡村振兴学院,助力贺州市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年8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现场总决赛)在贺州学院开幕 

贺州学院2014届毕业生甘祯毅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新闻人物 

(二)成果推广  

1.专家认可,同行关注  

本成果得到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广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转型发展工作现场会首站在贺州学院召开;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等专家对成果进行鉴定并给予高度评价,黄达人教授还多次在讲学中分享本成果案例;人民日报等30多家媒体进行过相关报道,200多所地方高校到贺州学院考察交流,贵州省教育厅考察团专程到贺州学院交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贺州学院在省内外作经验交流10多次。

2017年2月22日 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到贺州学院指导学校转型发展工作 

2020年12月6日,贺州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吴郭泉做客人民网广西频道演播室,就贺州学院转型发展、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嘉宾访谈 

 

2.示范辐射,成效显著  

贺州学院“三聚焦三协同”创新实践,在西部地方本科院校广泛推广,辐射应用成效明显。南宁学院成为国家首批应用技术大学试点高校;西昌学院被列为四川省首批整体转型发展改革试点单位、国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10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铜仁学院成为贵州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高校、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建设院校;普洱学院被评为云南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由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和贵州省有关高校领导组成的贵州省教育代表团一行到贺州学院考察调研转型发展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2015年11月28日,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地方院校协作会第九届校长论坛在贺州学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