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书

  • 成果创新点

“三聚焦三协同”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是推进西部地方本科院校内涵发展的创新实践,顺应了新时代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方向,契合了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突破了西部地方本科院校发展困境,蹚出了一条西部地方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1)培养模式创新:创建产教融合“多元化、双主体”育人新模式 

深化开放合作,以产教融合汇聚多元教学资源,以校企合作“两院一体”模式和“八个共同”要求推动多元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共建实践教学平台、行业学院、现代产业学院,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丰富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资源,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合力,强化了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为资源紧缺型西部地方高校探索出了可复制的“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专创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 

(2)服务理念创新:创建校地融合“同频共振”发展新格局 

立足地方,大力推进专业链与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融合,实现“四链衔接”。以行业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主要路径,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校政企协同育人;以特色学科专业、融合创新平台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增强学校服务区域发展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有效破解了西部地方本科院校与地方目标隔离、人才隔离、资源隔离、成果隔离的“四隔离”问题,呈现“校地共生、融合发展”新格局。 

(3)改革举措创新:创建专创融合“四位一体”教育新路径 

构建课堂、基地、平台、园区“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用“双创课程”唤起学生创新意识,用“课程双创”推动课堂创新实践。以全程导师制实现“师生同创”,以“第二课堂成绩单”拓展双创教育内容,以融通园区的“园中校、校中园”优化双创生态,以中国“互联网+”大赛和学科竞赛为抓手强化双创训练,有效实现了专业教育和双创教育的交融互动,推进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学生由“普通就业型”向“创新就业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