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籍管理 | 教务管理 | 教学研究 | 实习实训 | 教材建设 | 教室管理 | 制度文件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管理文件>>实习实训>>正文
 
   
院教〔2012〕23号关于印发贺州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2018-03-06 16:48  

 

 

 

 

 

 

贺  州学 院 文 件

 

 

 

院教〔201223

关于印发贺州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的通知

 

各部门、各系(部):

《贺州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经院领导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贺州学院

2012922

 

 

 

 

贺州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为了发挥实验室各类工作人员的专长,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做好实验室工作,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特制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长远规划和近期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二、熟悉本学科的主要发展方向及有关的实验理论、实验技术,负责组织和领导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实验室建设及科学管理工作。

三、负责审核实验教学大纲,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四、组织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组织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证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实验任务。

六、组织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或科研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七、组织落实仪器设备的验收、管理与维修工作,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每学年组织人员对帐、物、卡进行一次核对,对仪器的使用和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并将结果报国有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处校产与设备管理科。定期督促、检查实验室和仓库的安全和消防工作。

八、严格执行实验室工作的各项规范,制定岗位责任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做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业务培训和考勤工作。

九、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十、完成系主任及院主管部门布置的其他任务。

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一、熟悉本学科实验理论和实验技术,对任教本班级的实验教学质量负责。

二、负责编写实验大纲、实验讲义和指导书,开展实验教学研究,改革实验方法,及时更新实验内容。

三、认真备课,做好实验课前的准备和实验过程的指导与答疑,批改实验报告,保证教学质量。

四、指导学生安全使用仪器设备,组织学生实验课成绩考核。

五、参加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与功能开发,参加仪器设备的管理与维修等工作。

六、首次开设的教学实验,指导教师要进行试做,并做好试做记录。

七、完成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高级实验师岗位职责

1.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组织和领导本学科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工作;

2.负责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

3.认真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组织和培养指导中、初级实验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修理,保持仪器设备有较高的完好率;

4.承担本学科高水平实验教学、设计工作及学术研究工作;

5.指导培养青年教师和教辅人员;

6.聘期内须完成科研处规定的科研工作量。

二、实验师岗位职责

1.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独立地创造和改善某些实验技术条件;

2.积极承担实验室管理工作,认真开展仪器设备的维护、修理,保持仪器设备有较高的完好率;

3.积极参加仪器设备的开发工作,在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解决实验室工作中的问题;

4.承担本学科实验教学设计及准备工作,积极参与学术研究;

5.聘期内须完成科研处规定的科研工作量。

三、助理实验师岗位职责

1.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技术,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2.积极承担实验室管理工作任务;

3.协助开展实验教学工作;

4.在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完成仪器设备的常规维护、简单修理等工作,使仪器设备保持较高完好率;

5.聘期内须完成科研处规定的科研工作量。

四、保管员岗位职责

1.保管员实行坐班制;

2.严把物品质量关,对入库、出库物品作好登记;

3.做好物品管理工作,要定期检查;保持室内清洁、通风干燥,保证物品完好无损;

4.帐物手续要完备齐全,定期清仓盘库,做到帐、物、卡相符,及时上报物品流动情况;

5.每学期末清点仪器、试剂、统计消耗品、破损量,根据教学任务订出下学年仪器、试剂计划报表;

6.严格执行安全规定,定期检查防火、防爆、防盗设施,确保库房安全。

 

 

 

 

 

 

 

 

 

 

 

————————————————————————————

贺州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2年9月22印发 

————————————————————————————

附件【院教〔2012〕23号关于印发贺州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201292917727784.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贺州学院--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