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籍管理 | 教务管理 | 教学研究 | 实习实训 | 教材建设 | 教室管理 | 制度文件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贺州学院全面开启在线教学新模式 积极应对疫情
2020-02-22 15:00 李孝宽  教务处

本网讯 2月21日,贺州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暨在线教学工作研讨视频会议,进一步对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与精心安排,为2月24日正式开启线上教学做足功课。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贺州学院早在2月2日就制发了《贺州学院关于利用寒假及延迟开学期间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进度在智慧树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授课教师根据教学计划任务的特点和要求,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网络平台和优质线上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或组织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等进行线上学习,并给予线上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

随后,学校又相继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线上课程选课及学习的通知》《教务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对通识教育选修课、部分专业课、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线上教学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学校利用智慧树平台开放209门优质通识教育选修课共享课程供学生进行的选课与学习,学生选课达16665人次。各二级学院利用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组织实施了361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在线课程教学,其中本校教师自建课程86门、共享在线课程275目前全校在线课程累计开课570门,在线教学老师共357人。此外,学校特别还制定了《贺州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全面实施《纲要》、《概论》两门课的线上教学模式。

面对线上教学新挑战新要求,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是关键。学校教务处专门为此发文,决定利用超星网络平台开展全校教师线上“教学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旨在通过为教师提供“重点突破”“示范指导”两个模块20堂在线专题课,采用案例示范与解析的方式,帮助参训教师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掌握线上教学的技能技巧。

为确保线上课程如期开课,贺州学院在寒假期间就积极搭建以智慧树超星等为主的众多线上教学平台,明确学校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等部门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责任,为全校师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提供相应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

教学活动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主动作为。该校不少教师都表示愿意尝试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足不出户,也可以通过网络向教学名师大家学习本领,增长才干,丰富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保证教学质量。”文化与传媒学院武爱巧老师如是说。

据贺州学院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院长杨主泉介绍,在过去的几年里,该学院有部分老师一直在尝试使用网络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包括在线学习、在线测试、在线调研等,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其中,宋会君教授所教的课程都采用网络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为本次的在线开放课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对于学校在新学期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学生们大都持欢迎的态度。16秘书学2班的陆有庆同学说,“学校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有助于降低新冠病毒疫情对教学的不利影响,保证我们在家里也能进行课堂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这一做法值得点赞。” 18学前教育1班的李思佳同学认为,“线上教学不仅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而且通过视频直播、点播、录播、在线研讨以及在线辅导等方式, 更能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增强学习效果。”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战“疫”当前,贺州学院将根据疫情及时调整原定教学计划,将相应阶段的教学课程采用线上课程资源学习、直播、录播、研讨授课,以及线上辅导答疑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活动,把线上教学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学校将充分利用现有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深挖潜力,积极探索并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贺州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贺州学院--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